行者建議

 

standardform 行者建議

回本頁

堅守淨戒

世尊教誡我們,無論出家或在家之修禪定者,最重要是攝心令六根清淨,攝心堅守淨戒,根聚清淨即心清淨,則能以淨覺心產生〔定〕,方能由定發〔慧〕趣入三摩地。

楞嚴經: 唐天竺沙門般剌蜜帝譯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毘奈耶(戒律)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婬。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秪名熱砂。何以故。此非飯本。砂石成故。

汝以婬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婬根。根本成婬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婬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魔王)說』。

 

結跏趺坐
經藏中諸多行法與法儀,世尊常教導修行者,修禪定入菩提三昧,必須結跏趺坐,端身正心行者觀行時,如能結跏趺坐(雙盤端坐、背直肩平、頭正顎收)是最佳安穩禪坐法,正念觀察,易入堅固三摩地,令諸等持皆得堅固。

 

觀念阿彌陀佛相海三昧功德法門云:〔唐朝比丘善導集記〕

 

『行者若欲坐。先須結跏趺坐。左足安右髀上與外齊。右足安左髀上與外齊。右手安左手掌中。二大指面相合。次端身正坐。合口閉眼似開不開。似合不合』。

 

備註:亦可右足安左髀上與外齊,左足安右髀上與外齊。皆是雙盤坐。

 

大般若經云: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入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者,應處空閑離諸諠雜,結跏趺坐不思眾相,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於一如來專心繫念,審取名字、善想容儀,隨所在方端身正向。相續繫念此一如來,即為普觀三世諸佛』。

 

建議修行者身體狀況尚好時,盡可能依結跏趺坐修習禪定,這是可以漸次練習而成功的,依此跏趺坐禪定是最佳安穩禪修法,正念觀察,行者易得暫住三昧亦名剎那三昧,悉能通達般若波羅蜜多與佛智慧相應行

初學以三分鐘為一跏趺坐,漸進練習成功時,再試着以十分鐘為一坐,漸進練習成功時,再試着以二十分鐘或半小時為一坐,或依自己狀況而坐,直到能坐到一支香之時間約一小時左右,甚或更久。

記住!在坐當中一定要如法修習止觀禪定,不然恐怕落入沉空枯坐,猶如練功而已。最好能深入瞭解並依覺經】所描述之三種妙法《奢摩他》、《三摩鉢提》與《禪那》修習,此經是佛所教導之最上乘禪亦名如來清淨禪,此是一切三昧根本,亦可作為修習禪觀的〔行法規範〕,有如標準尺規,讓我們在修習靜慮中,隨時能精準地校正自己的徧差觀行意境與身心覺受,引導我們進入實相般若波羅蜜多。

圓覺經〔第六輪〕所述,隨順三種妙觀行,依序漸修,先修止,中修觀,後修禪那,思惟觀察能觀所觀,悉皆平等無別,漸進能入一相莊嚴三摩地。圓覺經經文, 一般很難理解其中真實義境的,因此必須親自實踐並如法精進修習,才能體會其中妙義,如經中所云『久已純熟定慧雙運,能觀所觀平等平等』。

若初學或身體因素無法雙盤,可半跏趺(單盤坐),或吉祥坐、隨意而坐,建議可單修止〔止靜〕或單修觀〔觀想〕,如修安般念或唯心識觀,但必須心意調柔,端身正念,常勤精進,所緣入出息念或攝心觀照菩提心相,相信亦能通達般若波羅蜜多

 

實修法要《依經解義》
心經與金剛經之法義【緣起性空】、【諸法實相】主要是讓修行者建立空性、正知見、了義緣起【有相】與性空【無相】妙理並體悟宇宙人生真相,實修法要,請參考大般若經第七會曼殊室利分之經文與行者淺見:

 

般若法門。一相莊嚴

 華妙淨法供養。寶竺林精舍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