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依行法《定》、《三摩地》

無依行法 無依行法《定》、《三摩地》

定與三摩地

回本頁

世尊教誡我們修禪定者,應注意十種無依行法,修定者如具有其中一種情況或境相,則不能成就諸三摩地,就會退失靜慮,墮入六道輪迴,因此修行心經或金剛經等般若法門者,亦應如是慎思明辨。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三藏法師玄奘譯》

 

《無依行品》(摘錄)

 

佛告天藏大梵天言:

 

『有十種無依行法。若修定者隨有一行。終不能成諸三摩地。設使先成尋還退失。何等為十。

 

一者  樂著事業

二者  樂著談論

三者  樂著睡眠

四者  樂著營求

五者  樂著艶色

六者  樂著妙聲

七者  樂著芬香

八者  樂著美味

九者  樂著細觸

十者  樂著尋伺

 

大梵當知。是名十種無依行法。若修定者隨有一行。終不能成諸三摩地。設使先成尋還退失』。 (中略)

 

『修定行者。若未成就諸三摩地。初夜後夜當捨睡眠精進修學。遠離憒閙。少欲知足無所顧戀。一切貪瞋忿覆惱害憍慢貢高慳悋嫉妬離間麁惡虛誑雜穢一切人間嬉戲放逸皆悉遠離。如是行者。應受釋梵護世四王轉輪王等讚歎禮拜恭敬承事奉施百千那庾多供』。

 

世尊偈頌

(摘錄)

 

利慧修定者  安住不放逸

為住勝義諦  為依止生死

晝夜於法義  精勤而誦習

為渡煩惱海  為定趣涅槃

雜染心難伏  諸煩惱所亂

以何淨其心  修定福誦業

 

修習般若波羅蜜菩薩觀行念誦儀軌《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譯》(摘錄)

 

『入般若波羅蜜三摩地。於心中想圓滿月輪量周法界。於中觀《地》字門。

 

 

 

 

了了分明色如珂雪專注而住。即名為奢摩他。攝諸散動心既定已。即與慧相應。思地字義一切法性相如法界不可得故。即名為毘鉢舍那。或與定相應或與慧相應。久已純熟定慧雙運。能觀所觀平等平等。能取所取悉應遠離。常作如是觀照。現生得入初地』。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大唐罽賓國三藏般若譯〕

 

《心地法門》(摘錄)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心無形相亦無住處。凡夫行者最初發心。依何等處觀何等相。佛言。善男子。凡夫所觀菩提心相。猶如清淨圓滿月輪。於胸臆上明朗而住。若欲速得不退轉者。在阿蘭若及空寂室。端身正念結前如來金剛縛印。冥目觀察臆中明月。作是思惟。是滿月輪五十由旬無垢明淨。內外澄澈最極清涼。月即是心。心即是月。塵翳無染妄想不生。能令眾生身心清淨。大菩提心堅固不退』。

 

『佛言 。善男子。時彼行者。端身正念。都不動搖。繫心月輪成熟觀察。是名菩薩觀菩提心成佛三昧。若有凡夫修此觀者。所起五逆四重十惡及一闡提。如是等罪盡皆消滅。即獲五種三摩地門。云何為五。一者剎那三昧。二者微塵三昧。三者白縷三昧。四者起伏三昧。五者安住三昧』。(中略)

 

入此三摩地已遠離惑障。發生無上菩提之芽。速登菩薩功德十地』。

 

世尊演說此心地法門,旨在教導我們依次第修行諦觀淨菩提心相,所謂觀照般若,先繫念在不思議界,能觀所觀平等平等,久習成就,任運善巧則得入不可思議三摩地,達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與佛智慧相應正行。

 

不可思議三摩地,即是無為妙相應之境相,是無為、無相、離諸分別、絕諸戲論,如虛空故,般若經所言不思議界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是《菩提》,故我界、法界、如來界、不思議界無二無別。此真法界非去、來、今及無為故,諸法皆入真法界。

 

以上節錄自經藏並略為說明,主要是讓我們禪修者能够更深入瞭解分辨《三摩地》與一般所謂《定》的境相差別。

 

修行禪定在一般宗教、外道是很普遍的共通修行法,且亦有因定而成就者,但依大般若經佛所言,此《定》是人間善法並不能超脫三界。佛所說得入三摩地不思議界則是達般若波羅蜜多,不共之法

 

行者建議

 蓮 華 妙 淨 法 供 養

 

Top